早上,一位教授怒氣沖沖地走進教員休息室,原來他平常停車的位置被別人佔去了,心裡不舒坦。又過了一會兒,他發現茶葉罐空了,但是新買的茶葉卻不是他原來喜歡的牌子,他跳起來大聲對我說:“我今天怎麼這麼倒霉,事事都不順心。”


我聽了默然。就生物界來說,生存是個機率,每一分鐘都可能出現意外;挫折應該是常態,順利才是例外


一隻動物早上出去覓食時,都沒有把握自己今天是否可以平安回到自己窩中,因為,一旦離開溫暖的巢穴,生死就在一線之間,一不小心,自己就會成為別人的晚餐。


在加州大學讀書時,我曾去沙漠中捕捉一種像袋鼠一樣前腳短、後腳長的跳鼠,研究它們的食物熱量與體重之間的關係。我們捉住它後,將它下顎嗉囊中的食物掏出來,分類並算它的卡路里。結果發現:如果這些跳鼠找到的是種子類的、蛋白質高的食物,它的嗉囊就不會塞得很滿;但是假如它找到的是草類的、熱量較低的食物時,它的嗉囊就會撐得很大——因為要塞上滿滿一囊,才夠它一天的消耗。它們絕對不會吃飽了在外面玩耍,它們甚至不敢在外面吃,而是先全部塞到嗉囊中,待回到安全的地方才敢慢慢享用。


這種動物身體很小,不及我的手掌大。它的大腦應該也只有黃豆般大小,但是它就知道生命充滿了挑戰和變量,活過一天就是多贏了一天。


人類貴為萬物之靈,卻不懂得讚美生命,到處都是對現實不滿的暴戾之氣,完全忘了自己只是一個過客,只在這個46億年之久的星球上,佔用極其微小的一點時間,享用它的資源罷了。


人的生命真是比蜉蝣還短,我們在這個地球上的心態應該像個好客人——感激、敬愛你的東家,走時,揮揮衣袖,不帶走一片雲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mmy81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